[ SWIFT ] - Swift學習歷程下一步,看完書之後呢?20151123

當你已經透過YouTube了解基本的 xcode操作與Swift語法後,緊接著透過大家的推薦或是自己到書局選購幾本與Swift書籍,在努力k完書,做完書上的練習後,你可能會非常困惑,因為之前的練習都是一步步照著書上的步驟操作,基本上只要多試幾次,或是上網爬文之後應該都可以解決你在練習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那麼當練習完之後,你是不是仍覺得空虛,好像對 Swift似懂非懂??對Xcode有點熟又不太熟!!不明白為什麼剛剛的步驟是這樣?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呢?

那下一步該做什麼-基本功篇?

以下是我的經驗分享,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是如此,當然如果您也有類似的情況,不如請您參考看看我的經驗!

首先請你先不要緊張,如果你剛剛才看完書,恭喜你趕快利用記憶還清楚的時候列出你覺得有問題的地方,或是慢慢的快速翻閱書籍,看看自己畫的重點,找出自己不熟悉或是當時只是悶著頭照做沒有完全理解的地方!
以下是我自己列出的問題:
(1)了解MVC,此觀念非常重要,列印後貼在書桌想到時就背一下。

(2)了解ios架構

(3)了解View的生命週期

(4)不斷的練習AutoLayout,直到自己非常熟悉!
(5)了解各個版本的Icon格式與匯入方式
(6)盡量記錄自己使用過的function與錯誤訊息的原因!
(7)練習各種語法與function,我的作法是,相同的程式內容用不同的語法去寫(基本的四大流程:if else、switch、do while與For 是基本一定要背起來)
(8)熟悉Playground
(9)清楚知道-option 、enum與 closure
(10)三大天王:array、dictionary和tuple
(11)Protocol與extension(成為高手必懂)
(12)了解Delegate委派觀念
(13)學會用Help
(14)熟悉看函數的資料結構

有沒有發現,當你完成上面項目的時候,其實你已經非常了解Swift與使用Xcode開發App,目前你欠缺的只是開發上的經驗而已,如何增加開發經驗,請繼續看下去:

※有的朋友會問可是我還是不知道何時要用到哪個function或是函式庫,我的回答是你不可能把所有的函數背起來,這個部分會跟你往後開發的App性質有關,例如:你常使用到地圖或是拍照、定位,自然會累積許多與此功能相關的經驗。

那下一步該做什麼-進階篇?
以下是我個人覺得可以在進階了解的部份:
(a)如何使用外掛程式?
請參考之前的文章: http://cherng32.blogspot.tw/2015/06/swift-cocoapods.html
(b)了解哪些Object除了拖拉產生外還可以透過程式碼產生
(c)了解OO物件導向觀念,試著讓自己的程式模組化
(d)MVC觀念的延伸-Design for pattern
(e)熟悉GitHub的使用,非常非常重要!
目前我有使用到的外掛有 Swiftz、ios9、JSON、LTNavigationBar


(f)學會使用JSON資料格式
(g)學會開發多國語系
(h)同步與非同步處理
(i)icloud
(j)多看別人的App與程式學習精簡的寫法
(k)不斷吸收新的資訊,我想開發 App另一個基本能力就是基礎的英文,訂閱幾個主要的Swift網站電子報,可以讓你取的最新的資訊
請參考:http://cherng32.blogspot.tw/2015/11/16android-and-ios.html

(l) 儲存資料到本地資料庫
(m)非常非常熟悉Segue

留言

  1. 太細心的記錄了,馬上做筆記寫下來,謝謝!

    回覆刪除
  2. 棒 !! 剛從Android 畢業 來學習swift , 看到版主大大的文章跟文筆 , 覺得真的好厲害 ...
    版主加油 !! , 希望持續推出這些不錯的文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您好:
歡迎到訪我的Blog,這裡有我的生活經驗、美好的回憶和程式開發經驗分享~
目前努力學習Swift中,希望你會喜歡Swift!
如果可以也請你留言給我一個鼓勵喔!
謝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