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WIFT ] - 參考書介紹 & Swift學習歷程 - 20151203更新

小編我是傳統AP程式設計師,工作資歷: 12年,目前曾使用過的工具有Delphi、Power Builder,接觸過的 db:sql server、ORACLE、sybase,由於Delphi、Power Builder使用的人越來越少,因此一直希望能學習新的工具,期望有朝一日能往新的領域發展,因此當SWIFT推出時,完全吸引我的注意,在上網爬文之後,去年9月便入手MAC Book開始了我的SWIFT學習之路。

我的學習歷程:
1.購買MACBOOK PRO
2.讀The 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
3.到YouTuBe找教學影片,逐步操作熟悉xcode畫面
4.讀ios 8 Swift Programming Cookbook
5.讀Swift 程式設計實戰121個快速上手的開發技巧
6.讀Swift程式設計入門
7.開始撰寫自己的第一個App-免費發簡訊App
8.練習各種App功能,如:JSON、導入cocoapod
9.規劃第二個App:工作用報表查詢App
20150620更新
10.完成第一個App:免費簡訊發送
20150716
11.完成第二個App:即時空氣品質檢測
20150720~20150920
12.學習StandFord Swift課程

※現階段我要求自己盡量每2~3天就要分享一篇Swift文章,如果您正好也在學Swift希望這個Blog的內容可以對您有幫助!如果方便的話,也請您在經過的時候給我一個留言或打氣!謝謝

對於App開發來說我是一位新鮮人,在這個 Blog中也都是我在學習SWIFT的經驗分享,以下與大家分享一下目前為止我讀過的參考書:

(1)書名:《The 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正體中文版
 介紹:在GitHub上或是Google一下都可以找到原廠SWIFT的教學文件,小編我個人看的是原文版的,因為擔心有些專有名詞會有翻譯上的誤差,所以選擇先看一遍原文,再看一遍中文的當做複習與釐清觀念。

時間:7~10天

(2)書名:ios 8 Swift Programming Cookbook
介紹:
以原文書來說Cookbook表示向料理書一樣,逐步操作就可以完成一道美味的料理,對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了解,也是我選此書的主因。

因為國內並沒有太多關於SWIFT的書籍,加上國內的書跟國外的內容真的差太多了!在比較過許多原文書並請教App開發的前輩後,便購買了第一本電子原文書。

閱讀心得:真的推薦想學swift的都入手一本
書中每個章節前段都會先描述一個狀況,再介紹要如何針對這個狀況撰寫程式,透過不斷加入各種狀況,來介紹各種語法,語法的介紹非常詳細,目前為止國內都還沒有類似的書籍,真的推薦想學swift的都入手一本,書中連homekit也有介紹,只可惜沒有模擬器可以測試

※閱讀到後面的章節時,作者針對前面已介紹過的部分不會在做說明,因此比較無法只挑選有興趣的先讀。
※在GitHub上可以下載書中全部的範例。
※此書的作者之前以有出過iOS7、6等書籍,因此本書的編排與之前的書可說是完全一樣。
※對岸有許多前輩都有將iOS7、6等書籍的練習過程記錄下來,如果卡關時我也常會參考!


時間:無限,小編我目前花了3個月,還剩下5個章節沒念完!但是已經可以讓我練習開發App了。

ios 8 Swift Programming Cookbook程式範例下載網址:
https://github.com/vandadnp/iOS-8-Swift-Programming-Cookbook


(3)書名:Swift 程式設計實戰121個快速上手的開發技巧
介紹:入手此書的原因是希望在App開發過程中,可以有一本工具書來快速找到我要的內容,而實際閱讀的結果,只能說我並不推薦此書。

不推薦原因:書中的操作省略了太多步驟,對初學者來說在操作的過程會不斷遇到錯誤而不知道原因,另外書中的範例錯誤的地方真的太多。




(4)書名:Swift程式設計入門
介紹:這本由國內App大師彼得潘所出版的書籍,以輕鬆的語法來介紹Swift,目前也是我當做Swift的工具書!

Swift 2.1版原廠教材:https://developer.apple.com/library/prerelease/ios/documentation/Swift/Conceptual/Swift_Programming_Language/TheBasics.html#//apple_ref/doc/uid/TP40014097-CH5-ID309


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程式新手來拜讀大師!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我不是大師,只是和大家分享學習過程,有機會希望可以互相討論。

      刪除
  2. 你好:
    看您推薦的書籍 ios 8 Swift Programming Cookbook
    但是現在已經出來ios 9
    想請問
    要下手這本還是等ios 9的書籍出來再買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因為不知道您對xcode的了解程度,建議您在閱讀前需要先了解基本的操作,我是先觀看Youtube練習後,在開始看書,而目前swift已經到1.2版,需多語法已經與ios 8 Swift Programming Cookbook中不同,因此建議您購買ios9的會比較適合,以免舊的語法在練習時出現異常。
      另外我目前都是透過這個網站來了解swift2與ios9,我覺得很划算推薦給您
      https://www.udemy.com/apple-mobile-app-development-with-swift-xcode-and-ios/
      謝謝

      刪除
    2. 你好:
      您說的"Youtube練習",能推薦嗎?或是用什麼關鍵字找比較好呢?

      刪除
  3. 您好:
    看到您推薦ios 8 Swift Programming Cookbook
    但是現在ios 9已經推出
    想請問
    那現在想買書要等ios 9的書推出再買還是買此本就夠了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 您好:
    看到您推薦ios 8 Swift Programming Cookbook
    但是現在ios 9已經推出
    想請問
    那現在想買書要等ios 9的書推出再買還是買此本就夠了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 上網尋找Swift資訊,剛好看到版大的文章,真是有緣份啊!小弟剛接觸swift,希望也能和大大一樣自己設計App,一起加油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有空常來喔~大家一起學習!!

      刪除
  6. 你好,請問如果想學swift開發app(ios系統)是要買哪本合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您好:
歡迎到訪我的Blog,這裡有我的生活經驗、美好的回憶和程式開發經驗分享~
目前努力學習Swift中,希望你會喜歡Swift!
如果可以也請你留言給我一個鼓勵喔!
謝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