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工作前請先想一想-垂直或水平

星期天(98/10/25)因為公司電路交換以及主機要裝不斷電系統,因此決定到公司一趟,而辛苦了一年下來,終於到了這光輝的10月,因此最近的辦公室中總是無法看到所有人出席,其實對我而言這樣也不錯,至少辦公室中安靜許多,但缺點就是如果你是很多人的職代,那真的不是單單一句忙阿可以形容的,如果是可以處理的事務倒還好,最怕遇到完全沒有接觸過得事情,這個時候就需要call out尋求當事人的幫忙啦,真的是不好意思!沒有做好職代的角色!(好像開始離題啦)因為是星期天因此辦公室中電話不多,剛好當天又是輪到老闆值班,因此接到老闆的電話而小聊了一下!

在目前的辦公室中有幾位同事都比我年長,換言之在工作經驗與歷練上理應比我要豐富許多才是,其中更不伐留美碩士,但是主管卻願意讓我作為這個團體中的組長,隨然目前並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但對我而言總是覺得怪怪的,因此心中一直認為如果有同事願意接下組長的職缺或是有適當得人選,真的我願意交出組長的職缺,而我也在許多場合下向老闆提了幾次,而這次我又再次的向老闆建議適合的人選,而老闆也藉由這次的機會與我深談了很久,也因此促成了這篇文章的誕生,而這90分鐘裡老闆向我說了些什麼呢?聽我細細道來~~

(1)職場上的改變:
首先老闆以他自己的親身經驗,與我分享他這一路從職員晉升為主任的過程,重點在於每個人在職場中,其實並不會有太多升遷的機會,終其一生大約會有4-6次的晉升機會,但是卻會有很多轉換職場的機會,由此可知如果我們以25歲開始工作,工作35年,到60歲退休前,共出現4次晉升機會來算,可以發現平均每8.7年才會出現一個晉升機會,8.7年這個數字本身具有幾個含意,首先他告訴我們你必須在同一個領域或相同工作中努力多久!才有機會升遷,因此我奉勸那些一直換工作或是還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的新鮮人!快找到自己要得吧!不然你可是會越來越落後喔!(反之如果你已經做了8.7年卻還沒有升遷過,那你可能需要考慮看看是否真的值得你再為這份工作付出?),另一個含意是一個主管或幹部的養成所需要的時間,但是在實際的職場中,大多數人的第一次升遷,絕對會在5年內產生!why?因為很少人會在一開始就在第一份工作中工作5年,或著應該說大多數人對第一份工作的熱情,多維持在3-5年左右,這段時間最有拼勁,自然容易升官!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為何公司中多以3年作為第一次的調薪時間吧!

(2)你是在橫向移動還是垂直移動?
許多社會新鮮人在一開始進入職場時,最迷惘也是最困惑的是不知道自己要作什麼?因此開始盲目的亂丟履歷,然後開始抱怨工作都找不到、工作不好找等等,其實是你用錯了方法!說真的在此我也無法說出一個最有效的找工作方式,因為單憑幾句對公司和工作內容的描述,真的不知道這會是一家怎麼樣的公司,因此我只能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我會建議不妨將第一年當作是嘗試期,在這一年中盡量嘗試各種你有興趣的工作,然後在第2年決定要往哪個職場領域發展,千萬不要告訴我我不是本科系、我沒有相關經驗的話!我只能告訴你古代每個皇帝也都是第一次當皇帝,只要你有興趣對工作有熱忱,你自己就會主動積極的吸收相關的專業知識的,這跟學歷沒有關係!而是跟做事的態度有關!
只要你還在職場上工作的一天,相信你一定會想過這個問題-->我是不是應該換工作?對於這個問題,我建議你先想一想以下的這個問題:你是在橫向移動還是垂直移動?,所謂橫向移動不過就是由A公司跳到B公司,然後還是再作相同的工作內容,唯一的差別是【錢】,你加薪了!但是請你好好想想以幾點:
(a)你花了多久的時間去瞭解A公司的工作內容,花了多少時間去融入、適應A公司的企業文化與制度?
(b)請你再考慮一下你願意再加薪多少錢的情況下?再重頭經歷一次?
如果很不幸的你換工作後的加薪幅度是低於你原薪水的5%,那我會建議你不要換工作,因為目前的你是職業倦怠(倦勤),你需要的是放一個長假或是利用下班時間培養一個個人興趣,或是找到一個可以讓你紓解壓力的方法!而不是需要換工作,再這樣的情況下換工作,你極有可能會適應不良或是後悔莫及。
這時候的你心中一定有個疑問!現在的景氣這麼差!真的有公司願意加5%的新水聘用你嗎?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我想或許你應該停下腳步審視一下你是否已完全真的瞭解、學習到目前的工作中的專業知識?想想看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再補強,或是找個機會取得相關的專業證照,因為你的專業程度決定你的薪水加的%,只要你具備所需的專業知識,加上團隊間與人的相處沒有問題,相信我!很多公司需要你!
那麼什麼是垂直移動呢?就是指職場中的升遷,除非你在這個行業中已是具有口碑或著是我們常說得浮在檯面上的人,才會再換工作後馬上得到升遷,否則絕大多數人則是因為有升遷的機會換工作,而這才應該是你換工作的主要理由,但前提是你必須是一個具有毅力與經得起考驗、願意挑戰自我的人!因為在新的工作上你除了要從新開始適應外,還要再接觸許多以往你未曾接觸過得事務,同時你也將開始接觸到管理層面,這些都將是你在升遷前的挑戰!或許你可以視為這是一場適應大賽,誰先適應這個環境,誰就先出線!

以上!與大家分享!
感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