९८०८०३-乞丐的故事

* 中央健康保險局,健保月刊專訪:

安寧療護最堅強的推手
專訪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賴允亮
安寧療護最堅強的推手

撰文/章文芳
攝影/林志騏

從藥師轉成醫師,賴允亮原本想從事婦產科,但卻投入了放射腫瘤治療,並在上帝的帶領下成為國內安寧療護的先鋒部隊。他說,過去安寧療護是異人異事,現在成為常人異事,未來希望推廣成為常人常事,讓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身、心、靈的全方位照顧。

中華民國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賴允亮投入安寧療護已十多年,在同仁的眼中他慈愛如父親,所以大家都稱他「賴爸」,而多年的安寧療護經驗,讓賴允亮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乞丐的故事」。

細說「乞丐的故事」
賴允亮說,在他剛推動安寧療護的時候,遇到一位口腔癌的患者,由於腫瘤已進入末期,癌細胞撐滿了他的口腔,甚至臉都變形了,同時因為腫瘤太大而破裂,讓他全身充滿腐臭味,並且食物腐敗的惡臭也不時由口中發出。由於是腫瘤末期,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他一心想死,但是因疼痛難忍,只好到醫院急診求助。這位患者向醫護人員說,我什麼都沒有,我是一名乞丐。但他們還是接受了這位「乞丐」,用二週的時間洗淨他身上的惡臭,清理傷口,並且給予藥物治療,緩解他的疼痛。
在治療過程中,醫護人員慢慢瞭解他原是一名代書,但是迷上賭博而輸光積蓄,所以家人都離開他,最後一人獨自在外流浪。瞭解情況之後,醫院社工及牧師幫他找家人,讓失去已久的親情又重新回來,成為他的幫助和安慰。
當這位乞丐臨終之前,身體雖已非常虛弱,但他卻一心想去向一位師父致謝,因為這位師父領養他智能不足的孩子。賴允亮說,為了幫助他完成人生最後願望,醫院出動了一群醫護人員陪著他到彰化,一路上他頸部的血管暴露,隨時有走的可能,最後終於完成了他的願望。醫護人員在患者臨終前,從他身上口袋找到一張紙條寫著「我不是乞丐」。
賴允亮回憶地說,這一趟的「出差」所有的花費大約只有三千元,然而三千元卻能換回一個人的安心,這是多麼值得的事!這是典型的安寧療護的例子,現在他都用這個故事教導學生,安寧療護就是要使人得到安心,用醫療、心理輔導、知識等幫助患者可以安心過日子,而從這位患者的紙條知道,他們幫他找回了生命的價值與尊嚴。

心得:
我常常再想,每天在醫院上班除了接電話、修改程式外,究竟這份工作是否有意義?每當辛辛苦苦的完成一項新的功能或專案時,究竟會不會有人用到這項功能?還是這只是一份等著領薪水的工作?
在這裡,我常常看到醫護人員真心的為病患付出!真心的在乎每一位就診的病患,雖然目前的系統仍然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我明白這條路會走得很辛苦,但是至少這份工作讓我覺得真的有幫助到某些需要幫助的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