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經驗分享-X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的面試

最近因為工作上得倦勤和希望自己的能力可以有所突破,因此興起了換工作的念頭,
上了知名的數字公司填寫履歷資料,也開始積極的找公司,不知是個人不夠努力還是網路出了問題,
在投了約30個履歷後,有回覆的公司不過3家,跟3年前小弟第1次使用這家公司的情況一樣,看來
是該換一家人力公司了,因此到了另一家人力公司(數字都一樣的那家)中填寫履歷,發現這家的服務果然比較親切,至少我所設定希望找工作的產業,每天都可以收到關於這個產業的最新職缺情況,省去我不少的時間,也找到一些之前所沒看到過的工作機會,還是那句老話:貨比3家不吃虧,不多說以下就和各位分享一下小弟這次的最新面試經驗吧。
1.面試通知:
小弟大約是在週4(10/09)將履歷信寄出的,而在週六(10/11)的時候收到面試通知,不過這家公司真的很特別,以往在寄出履歷信後,如果公司覺得你符合要求通常會回信通知你面試的時間,而這家公司是回信通知你,請你回信告知他們你可以的時間,算是小弟第一個遇到比較把人當人看的公司。
2.面試過程:
小弟是在週2的時候去電約定週5(10/17)進行面試,公司位於台北市的軟體園區中,面試的時間是上午10:00,小弟依約定的時間抵達後,直接向總機小姐報到,其實我也不確定她是不是總機小姐,因為她是坐在門口的第一個位置,所以就直接想她表示我是今天來面試的,之後就被帶到旁邊的會議室,然後給你2張白紙和一張答案卷,開始進行測試,測試分為2階段:
(1)智力測驗:
第1階段是80題智力測驗,測驗的方式是邏輯推演,所以都是給4圖案,要你推出第5個圖案是什麼?只是題目跟一般常見的智力測驗題目不同,雖然有些題目還真的推不出來,不過大至上還蠻有趣的。
(2)程式測驗(分2部份):
第1部份
程式測試的部份要用手寫的方式,將題目的答案寫在2張A4的白紙上,這個階段真的把我搞得有點不爽,為什麼呢?題目總共約6~8題,考的都是之前學校上得的作業,題目簡述如下:
第1題:請設計一個可以印出九九乘法表的程式。
第2題:請設計一個輸入N,就可以計算1*2*3*4.....*(N-1)的程式,例如:輸入5,計算1*2*3*4*5=120。
第3題:請設計一個可找出1至100中所有質數的程式,質數是指只可以被1和自己整除的數字。
第4題:請設計一個可用輾轉相除法找出2個數字中的最大公因數。
第5題:請用更有效的方式或簡化上述輾轉相除法的程式。
抱歉!其他題目忘了??

第2部份
如過你曾使用VB,請回答下面程式的執行結果,很簡單,就只是給幾行程式問你如果按TAB鈕,程式中設定的Focus會在哪裡,或是執行結果是什麼等等....

面試:
終於花了2小時解決上述的問題後,開始面試啦,面試的是總經理,不過我覺得他並沒有看過我的履歷,
因為面試的過程中大約20分鐘吧,對方就問了我3次對公司有沒有問題?而在討論之中對方對許多業界的重大消息(報紙上有寫的),居然是很訝異的問我真的嗎?是什麼時候的消息?等等....,然後就開始表示只能給我新人的薪水等等,小弟向他表示公司的網頁都查不到資料,他的反應也是不清楚公司網頁有什麼資料??

最後,不知道是不是軟體公司都會考這樣的題目,但是我真的在想如果有一個資深的程式設計師換工作,難道也要要求一個40多歲的人寫九九乘法嗎?我承認每個人的素質都不同,考試可以接受但是能不能設計一些題目是真的可以了解一個人的程度、做事方式,最重要的應該是解決問題得能力,而不是考誰把學校的題目背的比較熟,例如:可以給台能上網的電腦,可以上網找答案或是要求如何短時間內了解公司的軟體、找出程式中的錯誤等等,至少比較接近實際程式設計的工作情況,說真的要我用電腦打,我可能可以打的出來,但是用寫的方式設計程式,真的是OOXX,而面試者的準備或反應,真的覺得這次的面試實在是敷衍到一個不行。

留言

熱門文章